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度解析 S2b2c 商业模式 顺势而为推进集团转型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9-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任何发展和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的。在前期对 C2B 这一未来的核心商业模式有了一定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本周每周一学的课堂上, 大家对S2b2c这一过渡型商业模式进行了学习探讨。

党办(监察室)郄冬葛、 运管部李博、财务部王刚旭等三位同学围绕 “如何理解S2b2c核心, 为什么它能够实现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这一问题,分享了学习心得。同学们从S2b2c商业模式兴起的原因、S2b2c的运行、创新模式等探讨了S2b2c 核心机制和发展趋势。 并通过分析 “大家中医” 平台建设运营模式,探讨了集团现代农业、康养、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通过S2b2c模拟实现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最终实现为攀枝花产业赋能、构建平台生态的核心价值。

投资融资部章涛同学点评认为, 想弄懂S2b2c模式核心, 应首先思考“S”存在的价值,提出“能够创造价值才有存在的价值” 。结合“未来的企业只有两种——‘平台化’和‘被平台化’ ”这一观点,他认为,虽然目前集团缺乏平台化能力,但只要坚定不移推进平台化战略,坚持开放合作,顺势而为,借力发力,定能掌握信息时代发展主动。同时他也认为“尽信书不如无书” ,学习知识要深入结合实际工作,不能就学而学,要通过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工作。

总经理赵路向大家分享了两点心得。 一是通过整合提升产业整体运营效率,是经济体发展的内在冲动。离散、分散、信息不对称是传统经济模式的通病,在技术进步和资本集聚的驱动下,通过行业的整合,发展成各类垄断组织(如:卡特尔、辛迪加、托拉斯、康采恩) ,可以大幅提升产业效率,但同时会导致为追求高额垄断利润而侵犯消费者利益现象, 经济发展也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在数字经济时代,通过构建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对于有序联合产业运营、 整合资源配置,实现经济体良好发展至关重要。 二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对供应链整合,是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效率的途径。相对传统经济模式互联网出现后,可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创新行业整合手段,既达到提高效率目的,防止垄断现象,又可以保障公平竞争,以此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最终保障消费者福利。S2b2c就是这种新的行业整合模式, 通过 S 搭建大的供应平台, 让生产和物流更加高效, 而众多的 b 自主地发挥他们最擅长的触达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在竞争中不断创新,共同推动生产和服务持续进化,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满足。
赵路同学还从 C2B 模式的底层逻辑,分享了对于如何积极主动把握人生的思考。一是在企业层面,要从市场需求、消费者角度思考企业存在的价值,找准转型发展方向,聚焦重要而紧急的工作;二是在个人层面,要从企业需要角度思考个人的价值,不断自省我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深入理解“机会成本” ,持续改善心智模式,提升个人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实现企业、个人的共同发展。
下周问题:高效反馈闭环核心作用是什么?对于“拥抱变化” ,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或者应该怎样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