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6月28日下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陆俊华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邓斌、市国资委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攀钢集团公司等企业分管领导出席攀枝花分会场会议。

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传达了刘鹤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明、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军分别就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情况作了汇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分别就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最后,国务委员、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下一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王勇国务委员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两办下发的《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厅字〔2019〕19号)文件的落实。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要集中力量在2020年底前完成这项工作。并就推动落实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提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保障和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治理水平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王勇国务委员对下一步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各地可以选择试点,也可以全面铺开,但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移交任务。二是要多措并举,完善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地方政府、街道和社区要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三是要协调联动,分类处理,切实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党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和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街道社区和企业党组织要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同时,王勇委员对组织实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还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各省在7月底前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8月底前各地市级政府要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同时也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各国有企业也要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台账,要主动与地方政府、街道和社区对接,协商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强化指导督导。各省级政府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地市级政府工作业绩考核,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也要此项工作纳入到所属国企考核指标。三是要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各地方、各企业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适时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推进过程中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审核: 陈伟鹏   责任编辑: 曾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