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团结一心 砥砺奋进 全力开创集团转型发展新局面——市国投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化部署、系统推进“转型提升年”各项工作,6月27日上午,市国投集团在花城商务中心十楼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本次会议采取“四会合一”方式提高会议效率,整合召开了集团2019年度经营工作、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会议以及集团第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经理魏国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谋辉;各所属企业班子成员及3级子公司负责人,浪潮合资公司、市民卡公司、长果公司负责人,各基层支部书记及工会委员、职工代表,以及集团本部全体干部职工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总经理魏国民主持。

在年度经营工作会上,总经理魏国民作了《2018年总经理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去年工作的成效与不足,结合《集团2019年度经营计划任务书》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并与各部门、各所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在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会上,与会人员书面审议了《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报告》,总经理魏国民对“大庆之年”安全维稳形势进行了分析,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与各所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谋辉作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与会人员书面审议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报告》,观看了四川省委、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部分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II》。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路与各支部(总支)书记、所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现场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

随后,集团召开了一届三次职代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补充医疗保险2018年度管理情况报告》《集团班子2018年度履职待遇情况报告》以及《集团企业年金2018年度管理情况报告》。产投公司副总经理宋颖作为集团职工代表发言。大会分组讨论《国投集团2019年经营计划任务书》,与会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路作了《团结一心 砥砺奋进 全力开创集团转型发展新局面》的讲话。围绕全面推进2019年度“一三五”行动计划,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正确认识2018年各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过去一年,集团上下紧紧围绕“转型突破年”主题,深入推进“五强化、五突破”年度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通过一以贯之地实施五年转型战略、三年攻坚计划,坚定不移地实施“平台化、引领化、产融化”战略和卓有成效的“卡位布局”,集团已占据新形势下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推动自身转型的有利地位,转型思路举措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与信任支持,也得到了众多外部合作伙伴的认可。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集团上下齐心协力、心无旁骛地抓发展促转型还不够,集团的债务链接、金融不良等存量风险还很突出,巡察审计整改的任务还很重。

二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推动集团转型。顾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集团各公司作为生产经营主体,在埋头抓好日常生产经营的同时,必须认清发展形势、科学制订发展战略,站在风口、站上有势能的面上来推动发展。各企业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领所在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推动所在公司在市场中求生存谋发展上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力实施战略规划、完成年度“一三五”行动计划既定目标任务上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正视、面对、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上来。

三是团结一心,协同作战,激发集团发展最大动能。国投集团以“战略投资、金融服务、资本运营”作为主业,加上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卡位布局”,总体上属于典型知识密集型行业、智力服务型企业。人的作用至关重要,特别是领导、干部、人才、团队的作用非常重要。目前,集团全力推进的平台化战略,核心逻辑是借助产业信息和大数据平台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整合资源、实现协同。必须在集团体系内部,让各公司团结一心、融入大局、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共同秉持“一家人、一艘船、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的“五个一”原则,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动国投集团市场化转型大潮中奋楫扬帆、乘风破浪。

四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企业生存能力。各子公司在2019年以及短中期内,要紧紧围绕经营计划任务书,深入研究经营计划书,结合本部门、本企业实际,提出有进取心的经营计划,重点把切实增强企业经营理念、市场主体观念、独立生存能力作为重点,全力以赴确保自身的经营收入能够覆盖人工成本,首先保证所在企业能够独立地活下去。务必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在思想上行动上紧张起来,把宝贵的机会牢牢地抓在手上,要努力实现服务对象客户多元化,努力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良性生存发展,同时也为更好地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创造条件。

五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要坚持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紧密结合、充分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管干部等职能,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