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国投集团着力打造康养产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攀枝花康养产业智慧化进程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9-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全市“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和“一核一带三谷”的康养产业布局,市国投集团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康养+智慧”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现代互联网工具对养老、医疗、旅游、农业、卫生等产业的改造升级,为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导入新动能、培育新优势。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按照“七个一”思路构建攀枝花智慧康养大数据服务平台体系,即一平台(康养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一护照(以个人健康档案管理为核心的康养护照APP)、一中心(康养大数据中心)、一社区(基于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的居家养老社区)、一卡通(基于市民卡便民服务的康养一卡通)、一基地(基于智慧+康养为基础的产业示范基地)、一标准(推动形成一批国家级康养行业服务及指数标准)。

二是分期重点推进。平台体系共分三期建设,现已完成一期的“智慧康养公共综合服务平台”的部分建设,其它包括“康养资源管理系统”“康养大数据分析系统”“舆情分析系统”“网评分析系统”“康养护照APP”“微信公众平台攀枝花阳光康养”等。截至6月底,一期总进度完成率80%,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同时,积极对接市卫健委、文广旅游局、民政局支持开放数据接口,打破信息“孤岛”,让康养数据变成“活数据”。

三是打通产品前端。长果康养护照APP功能,将于10月底前正式推向市场,依托APP居民端和医生端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并利用智能穿戴设备和智能检测设备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将康养者个人的健康检测和监测数据,时时传送到APP、家庭医生及省公卫系统,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有效对个人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测、评估、监测及干预。APP还提供预约挂号、远程问诊、在线检测等功能。同时,推进各医疗机构部署智慧医疗信息化系统,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居民在线健康档案。目前,正与有关医疗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数据使用及保密协议。

四是打造示范项目。与东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互补政企优势合力推进“全域全龄智慧康养城区”试点,在阳城社区成功打造智慧康养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大量智能化设备和线上平台对接,实现健康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干预等数据采集及数字化应用;在炳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家庭医生”项目签约试点,为其配置全科医生出诊箱并安装智能数据采集系统,升级完善建设基层卫生系统。

五是强化市场运作。坚持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在引入成都中科大旗合资组建长果智慧康养公司承接康养产业互联网建设运营的基础上,通过旗下康养基金运作成功引入四川联颐集团进行股权投资,以股权纽带有效整合智慧旅游、智慧医疗业内一流企业的优势和资源,为抢占康养产业高端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