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投资全过程风险管控 让溢价退出“水到渠成”

来源:市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9-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周“每周一学”的课堂上,综合管理部罗勇同学从股权退出的“两种境地”和“三种方式”出发,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投资退出机制、资产证券化、企业上市等相关知识点,分享了项目投资应“细在投前、精在投中、深在投后、远在退出”的学习体会。运营管理部文松同学结合有关案例,分析了项目投资过程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和关注的重要事项,既要全面分析可行性,落实风控措施,科学设计退出通道,又要加强投后管理,关注相对收益的最大化,选择更有利的退出时机和方式。

总经理魏国民同学分享了学习心得。一是结合集团实际,深刻理解主动、被动退出选择和“三种”退出方式的底层逻辑,强化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管理,力争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集团前期担保、小贷、创投、兴攀基金等投资业务,客观存在投前尽调不够充分、投后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加之行业周期轮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因素变化,导致投资被动退出的情况较多,要深刻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着力改进和加强投前、投中、投后风险管控,履行好投资者(股东)的权利和监管责任,让投资溢价退出水到渠成。二是深刻认识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效应,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次贷危机之所以会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渡使用了金融杠杆。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杠杆率高,各方利益博弈,风险积累集聚。集团在三线建设干部学院及E18地块开发、钢城经贸大厦副楼盘活等涉及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上,要从战略层面深刻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准确研判和把握大方向、大原则,踩准节奏、顺应周期、稳健推进,确保投资成功。

魏国民强调,学习业务知识一定要结合公司实际,学以致用,放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实践、运用和总结。资本运作是政策性、专业性和实操性很强的业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善于带着批判和发展的眼光去学习和实践,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到融会贯通、增长才干。

下周问题:结合集团正在推进的一个或多个项目,分析项目包装在商务、经营、技术、合作模式设计策划的侧重点。(由投融部轮值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