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到市国资委调研指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带队到市国资委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通过听取汇报、问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改革发展等情况。

座谈会上,委党委书记、主任耿立文汇报了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委有关领导、国投集团、交通发展集团、城投建设集团、公用事业集团、资本运营公司分别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进行了补充汇报。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工作局分别就构建大财政格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做大资产规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勇常务副市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国有企业是开展经济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构建大财政格局,全力服务攀枝花“三个圈层”发展。

就下阶段工作,张勇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积极研究国家政策。国有企业走到今天职能职责已发生极大的变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基于攀枝花的实际,及时洞悉和梳理中央层面及地方层面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与实践动态。特别是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的要求,严密防控各类经营风险。二是要着眼构建大财政格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新发展格局中,财政部门应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配合市属国资国企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作为推进财源建设的根本途径,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精准施策,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三是要专业化重组市属国有企业,厘清经营边界。要优化市属国企组织架构,理顺企业管理体制,压缩管理层级,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建立现代母子公司管控体系。全面清理市属国企不具有发展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并对主业相近、存在不必要竞争的企业,可通过收购、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行整合,实现规模效益。对经营状况差、管理不善、负债率高、投资回报率低的企业,可通过改制、出售、解散等方式清理或退出。四是要实现现有国有资产的保值和优质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的依法注入。以国有资产的整体有效运作和依法注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体制改革,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五是要注意防范市属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市国资委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紧迫性,督促指导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债务融资和风险处置。主要防范以下三类风险:一是要核对、清理已形成的政府性的隐形债务,制定还款计划;二是正在推进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其中续建的项目要按原定方案推进,还未开工的项目要认真论证资金来源,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三是对于明年新的政府性投资项目,要按照财政性投资项目的要求进行论证、送审和把关。六是要使市属国有企业走向专业化、市场化、证券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具备企业思维,致力于加快国企专业化、市场化、资产证券化步伐,扩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找准国企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加快推进国有经济优化整合,推动国有资产集团化运行、专业化经营和整体化发展,持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筹备有关上市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蒋陈,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