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国资委开展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专题讲座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正确适用民法典中有关担保制度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25日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为进一步帮助委机关职工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全面理解掌握并正确适用担保制度有关法律条文,强化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持续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提升国资监管法治水平和能力,按照年度普法计划,8月27日上午,市国资委全体职工在委机关409会议室专题学习了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

    会上,委机关法律顾问重点从保证期间与保证诉讼时效期间、动产抵押登记的对抗效力以及共同担保人的相互追偿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实施后担保制度司法解释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涉及的重点法条,进行精准释义。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对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涉及担保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参会人员表示,此次专题学习内容十分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对于充分把握担保司法解释的条文精髓、指导企业有效防范相关法律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专题讲座是市国资委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落实学法用法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建设法治机关的具体实践。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围绕主责主业,持续开展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等各类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为依法治企、依法监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