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国资委出台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推动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强化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近日,市国资委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国资国企实际,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共6章37条,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为企业开展合规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政策遵循。一是在合规管理职责方面,明确了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委员会、合规管理负责人、合规管理部门以及其他各业务部门的合规管理职责,推动形成任务明确、齐抓共管的合规管理全方位工作格局。二是在合规管理重点方面,明确了企业在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应当特别关注和加强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便于企业把握合规管理工作重心。三是在合规管理运行方面,规定了企业要建立健全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应对和合规管理审查、举报等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开展合规管理评估,强化违规问责,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评估的工作闭环。四是在合规管理保障方面,要求企业开展合规管理考核评价,提升合规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合规管理队伍,营造合规文化氛围,为合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指引》的出台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我市国资监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国资委将结合法治国企建设工作,加强对《指引》的宣贯和落实,推动企业夯实合规管理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强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筑牢我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