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今年前11个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超30亿吨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前11个月
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超30亿吨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月至11月,铁路货运实现持续大幅增长,共完成货物发送量31.15亿吨,同比增加1.98亿吨、增长6.8%,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各运输企业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积极推动和承接“公转铁”货物运输,铁路货运量实现了持续大幅增长,特别是今年11月份,国家铁路单日装车2次刷新历史纪录,屡创新高,日均装车16.77万车,同比增长10.8%,完成货物发送量3.06亿吨,同比增长10.4%。11月16日,国家铁路单日装车历史上首次突破17万辆大关。根据目前铁路货运良好态势,预计2018年和2019年国铁集团累计可实现货运增量5亿吨,超铁路货运增量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进度5000万吨。

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疏港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较2017年提升了5.2个百分点。打通铁路运输服务“前后一公里”,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2018年以来已建成投用重点专用线95条,畅通铁路“微循环”,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运输服务。降低铁路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费用,为相关企业节约支出近30%。降低铁路运输物流成本,2018年以来,两次下调铁路货运价格,清理规范铁路货运相关收费,大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累计为货主和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320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运输具有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显著优势,铁路货运单位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实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积极承接“公转铁”货物运输,有效减少了交通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