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鼓励“吹哨人”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赵文君)企业内部的“吹哨人”能够尽早发现问题,吹响哨声,大幅度降低监管成本。记者11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允许公众匿名举报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经营者内部人员依法举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近日发布,统一了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公众投诉、举报的程序。

  这位负责人说,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经营者内部人员依法举报经营者涉嫌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同时强化对举报人的保护力度。考虑到公众举报违法行为可能会有担心顾虑,办法明确允许匿名举报。只要能够提供涉嫌违法行为的具体线索,并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举报人可以不提供自己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

  关于消费者投诉,这位负责人介绍,全国12315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并支持网页、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多种便捷的登录方式,与全国企业法人库关联,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向任何一家企业在线提出投诉举报,并直达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在线受理和反馈。

  办法规定,消费者投诉由被投诉人实际经营地或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考虑到电商的特殊性,对电商“自营”商品的投诉,由其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对电商平台内经营者的投诉,即“第三方”业态,由其实际经营地或者平台经营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方便选择其一。对同一投诉,两个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均有权处理的,由先收到投诉的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此外,办法明确,对消费者权益争议的调解,不免除经营者依法应当承担的其他法律责任,旗帜鲜明反对“以调代罚”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