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守护城市“深夜食堂” 减税降费助力“点亮”四川夜经济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税务局近日开展“税系民生·百业百味”系列活动,结合四川省产业特点,从税收角度看产业发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落实?“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带来哪些变化?税收大数据服务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第一期“食在四川”,聚焦“食”的民生民情。

  夜经济的兴起,点亮了巴蜀大地的“不眠夜”。

  目前,四川各地正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亮”起来的夜经济不仅在新一轮消费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也丰富着市民的生活。

  数据显示,四川共有烧烤相关经营户3.27万家,排名全国第六,其中,成都市的烧烤相关企业共8400多家。

  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以来,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王大爷烧烤享受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免税费2.4万余元。王大爷烧烤老板邓勇把减下来的资金投入线上外卖业务的扩展,还发展了成熟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以拓宽外卖业务。这些经营革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显著作用,线上配送体系的完善弥补了线下经营的亏损。疫情防控期间,王大爷烧烤也享受了生活服务业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税费支持。

  “我们注册成立了四川省王大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烧烤产业标准化、流程化的发展,目前在成都共有4家直营店,在全球共有3家加盟店,我们一定会把烧烤美食做得更好。”邓勇表示。

  数据显示,在四川,登记的火锅店有2万户,在四川登记餐饮户数中占比达到8%以上。据介绍,以火锅为代表的餐饮业,就业门槛低,人员需求量大,从需求端出发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满足居民餐饮消费需求多样化、多层次,提供并稳定了大量就业岗位。

  受疫情影响,四川蜀九香公司十多家门店停业一个多月,停业期间公司没有收入,员工工资、房租依然要支付,3月恢复堂食以来生意较疫情前依然有差距,企业经营压力巨大。

  6月,税务部门采取分行业、分类型对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进行帮扶辅导,安排专人到蜀九香公司对经营情况、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做详细回访。对1月-5月发票的开具、增值税申报表的填报进行再次辅导,对企业所得税清缴和个人所得税汇算等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据了解,部分门店还可以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经过初步核算,四川蜀九香公司1月-7月企业增值税、附加税、房产税减免等计170多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餐饮行业正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积极融入夜经济发展潮流,持续推出外送、外带等服务,在法定节假日、暑假期间加大促销力度,努力弥补损失、增加收入,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特别是面向大众的社会餐饮恢复情况普遍较好,预计在9月、10月份的黄金旺季,餐饮业将会迎来发展新机遇。”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吴韵琴表示。

  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四川餐饮收入1007.6亿元,餐饮行业复工率在4月达到89%,超过全国85.9%的平均水平,第二季度开票金额比一季度增长51%。经历了从一季度明显下降到二季度企稳回升的艰难转折,主要经济指标由降转增或降幅明显收窄,恢复回升势头较好。(记者 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