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全国电子社保卡申领超3亿张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截至10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29亿人,覆盖94.9%人口。每5位持卡人中有1人同时申领了电子社保卡。目前,全国电子社保卡申领已突破3亿张,所有地市均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

  自2018年4月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发出以来,电子社保卡承载的功能日益丰富,社保权益记录单、养老金测算、境外社保免缴等全国社保服务相继上线。今年2月,电子社保卡紧急上线返岗复工、防疫健康信息码等功能,助力疫情期间“不见面服务”。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已开通417个,通过常用的APP或小程序,即可方便获取线上服务。这些渠道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掌上12333,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25个全国性渠道,以及300多个人社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渠道、100多个银行和社会渠道。

  电子社保卡承载的应用越来越丰富,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础服务,40项全国业务服务。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各地普遍加载更多属地业务服务。如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已在27个省份的224个地市支持就医购药扫码结算;22个城市开通了银联乘车码,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码乘车。

  专家表示,基于手机形态的电子社保卡是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预计2021年超过5亿人将拥有电子社保卡。(记者 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