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理公开

关于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企业科学复工、有序复产,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建立完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检查,重要情况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二、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

科学制定完善包括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来源数量和返程方式、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报当地县(区)疫情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审查。

三、严格核查返岗人员情况

建立完善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近20天内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对于有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职工,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要采取错峰返岗措施,非关键岗位人员可延后返岗,在湖北、河南、重庆、浙江等地区的职工暂缓返岗。

四、严格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复工复产前,要提前对厂区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等部位要进行彻底消杀,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病毒传播蔓延,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复工复产后,严格实施厂区封闭式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职工和车辆凭证进入,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必须设置全封闭围挡,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达不到封闭式管理的不得复产复工。快递、外卖等人员送至指定区域,由职工自行领取,设置指定区域应避免人群集聚。

五、严格落实内部管理控制

加强应急值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天信息通畅。做好防护物资配备,根据防疫需要,及时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并设置隔离室。暂停集聚性活动,确属必须召开的会议和商务洽谈,参加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控制会议出席人数或洽谈时间,做好场所开窗通风;会议或洽谈结束后,场地、用具须进行消毒;暂停使用空调,定期开窗通风。企业非生活必需的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如企业设有食堂或餐厅,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采取分餐或分段就餐措施,并按要求及时消毒。

六、严格落实岗位防疫措施

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七、严格做好突发应急处置

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应急值守、情况报告、物资调配、力量调动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职工,立即送医疗机构就诊治疗。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或疑似病例的,及时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处理进行指导,同时立即向市国资委及相关主管部门报告情况,并停止生产,逐人进行核查,待消除疫情后方可恢复生产。

八、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积极对接属地政府、村委会或社区,主动配合,快速反应,积极履行防控职责,密切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及时落实社区及属地各项防控措施。市国资委将实行“包企业”机制,委领导和机关各科室分成工作小组,对口联系和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九、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报送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企业要将复工复产工区数量、返岗人员数量、确诊和疑似病例等情况,于每日14时前报市国资委,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十、严格执行疫情责任追究

对企业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重大疫情、发现疑似症状人员隐瞒不报、未经审核擅自复工复产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十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各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开展,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履行国企使命、展示社会担当。

务必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践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攀枝花市国资委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