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理公开

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资系统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信息报送水平,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现就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信息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反映民声的重要渠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信息意识,认真研究,观大势、谋大局,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增强信息工作的针对性、思想性和时效性,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断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效果。

二、突出重点,努力提高信息报送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明确信息报送重点。坚持把信息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始终紧扣领导决策需求,把信息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确保信息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编写、报送:

1.国家、省及市相关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后,本单位传达贯彻情况、具体落实措施;实施决策中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新思路、新建议。

2.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事项和领导同志批示事项办理进展情况。

3.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建议等。

4.企业重要经济指标、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要活动进展情况。

5.国有企业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产生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6.企业突发性事件、重大事故等。

7.上级约稿信息。

8.其他重要信息。

(二)把握信息报送标准。信息分简讯类信息和专报信息,其中:简讯类信息内容上主要反映工作特色、亮点及创新性举措,忌“假”“空”“全”,每篇字数不超过500字;专报信息以“经验类、问题反映类、亮点措施类、工作建议类”等为主要内容组织编写,力求精致,每篇字数不超过1500字。

(三)把握信息报送时效。各单位要具备敏锐、强烈的信息意识,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第一时间编制、报送信息,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动态类信息原则上在事发当天上报,最迟不超过2天,特别是对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的,要做到及时撰稿、及时上报。重要文件或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在正式对外发布或举行之前报送信息。不得出现报送信息内容与报送时间脱节现象。

(四)提高信息采编能力。各单位要提高工作的敏感度,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信息调研,及时收集信息素材,认真编辑撰写,严禁以总结、报告、简报、纪要等代替信息。要增强信息的深度和广度,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高站位、宽视野、高屋建瓴深入挖掘提炼报送优质信息,尤其加大综合类、调研类信息的报送力度,既展示工作亮点,又反映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要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做到主题鲜明、结构简洁、标题提炼、文字出彩,提升信息的综合参考价值和使用效率。党政信息文稿写作技巧和相关市级部门采用信息附后供各单位参阅借鉴,请细细体会信息切入角度和写作方式。

(五)掌握信息报送要求。从4月份开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2020年党务、政务信息采用任务分配表》(见附件1)明确的任务按时报送信息。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以word电子版(标题为“日期+单位名称+信息题目”格式)上报至市国资委办公室邮箱2934973217@qq.com。涉密信息按有关规定报送。

三、建立机制,确保信息工作责任落实

(一)加强工作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信息报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为信息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分管负责同志要加强对信息工作的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信息需求,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信息综合研判,抓好信息服务决策的督导落实。

(二)建立信息员队伍。各监管单位要明确1名文字功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作为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写和上报工作。报送队伍应保持相对稳定,人员调整时应及时报市国资委办公室。请于2020年3月31日前将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信息员姓名及联系电话电子版报国资委办公室。联系人:史扣磊,电话:3356122,邮箱2934973217@qq.com。

(三)建立重要信息约稿制度。委办公室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委中心工作,提前向有关单位发出信息约稿通知,提出约稿信息题目、撰写要求和报送时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编写,确保质量,按时完成。对未按要求完成约稿任务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实施约谈。

(四)强化工作考核。为确保信息报送工作落到实处,委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并将信息报送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针对信息工作消极敷衍、未完成报送任务、长期不报送信息以及迟报、误报、漏报、瞒报、虚报重要信息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