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理公开

2020年度攀枝花市国资委系统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发〔2020〕3号)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范围和时间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自上而下、分级开展,2021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

(一)委党委所属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市国资委党委于2021年1月中旬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各监管企业党组织书记、部分委属党委企业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二)各监管单位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原则上在2021年1月底前完成。

二、述职内容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情况。

(二)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

1.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支部、抓支部、促落实等情况;

2.学习贯彻《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英雄花开+”党建品牌创建,抓实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情况;

(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推进反腐败工作情况。做到“两个维护”,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全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完善党委领导反腐败的制度机制、重大举措等情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针对暴露的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等情况;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情况;推动健全监督体系,提升基层监督能力等情况;强化制度执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情况。

(四)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传达学习党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等情况;加强形势分析研判、舆情监测、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风险评估,开展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情况。

(五)其他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抓统战工作,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26项重点任务,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制度,解决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融合不够问题等情况。

各企业可结合实际,根据年初明确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确定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注重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巡察、专项调研督查反馈中涉及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面面俱到、走过场。

三、方法步骤

(一)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述职评议前,上级党组织一般应开展实地考核,深入了解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准备好点评意见。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精简优化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实效,越往下考核工作越要简化。要注重改进考核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的方式进行考核,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防止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特别是要综合运用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巡视巡察、党建督导检查等成果,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核实。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抓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见人见事。上级党组织对述职报告要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聚焦党建工作、问题查摆和原因分析是否客观深刻、办法措施是否实在管用、书记是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不符合要求、查找问题不客观、分析原因不深刻、办法措施不实在,特别是以单位、地区党建工作代替个人履职情况的,要督导修改。

(二)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级独立法人企业党组织书记一般应现场述职。根据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既可以现场会议的形式述职,也可以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述职。现场述职要结合实际,简便易行,一般采取党委(支委)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主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应逐一进行点评,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点评一般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实际集中点评。开展述职评议时,可邀请部分了解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现场述职时,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评议表样表见附件)。述职评议后,应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三)从严从实开展考核。上级党组织应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评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因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受到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的,不能评为“好”。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支委)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纳入干部人事档案。

(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五)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应针对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上级党组织应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2020年2月底前,各监管企业要将整改方案报市国资委党委备案。

四、组织领导

1.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途径,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2.各企业党组织书记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审核把关,认真制定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一手抓好自己向市国资委党委述职,一手抓好本级党组织听取下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各监管企业组织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于2020年2月底前报市国资委党委。

3.各企业要及时总结宣传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把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转化为制度机制,推动党组织书记议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联系人:何晓玲;电话:3359272。

 

附件:2020年度攀枝花市国资委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 作情况民主评议表(样表)

 

2020年度攀枝花市国资委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民主评议表

述职单位:                                 述职人:

1.抓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

 

较好

 

一般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情况

 

较好

 

一般

 

 

3.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情况和市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

 

较好

 

一般

 

 

4.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较好 

 

一般

 

 

5.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较好 

 

一般

 

 

6.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较好 

 

一般

 

 

7.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

 

较好

 

一般

 

 

8.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

 

较好

 

一般

 

 

9.抓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情况

 

较好

 

一般

 

 

10.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情况

 

 

 

 

 

 

 

 

11.其他意见和建议(可另附页续写)

 

 

 

 

 

 

 

 

 

 

 

 

 

 

 

 

 

 

 

 

 

 

 

 

 

 

 

 

 

 

 

 

 

 

 

 

 

 

注:请在您认可的相应栏目内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