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理公开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通融合,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撑。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抓实“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十个明确”丰富内涵,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和省市委有部署、攀枝花国资国企见行动。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国有企业有任何市场。认真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意识,管好网上舆论阵地,切实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文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民主集中、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打造过硬“关键少数”,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4.积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紧紧围绕我市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积极投身聚力项目攻坚突破年主战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力抓好市属企业改革重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放松

5.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首要位置来抓。深化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链条。各企业党委要建立健全党委会定期听取本企业及下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机制,定期检查“四责协同”落实情况,并将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和党委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定期对照检查。

6.严格党内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抓好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朵、扯袖子、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述责述廉。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制度,加强对廉政档案的管理与应用,在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强化结果运用。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7.强化工作监督。坚持党的建设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深入检查督导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天府综合改革行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是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在推进企业重组、坚持创新驱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市场化契约化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上是否存在责任悬空、本领不强、措施不力的问题;在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企业瘦身健体等长期建设发展任务上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问题。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8.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施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抓住重点人,紧盯重点事,突出重点领域,将检查监督触角向二三级企业、混改企业延伸,坚决纠治不收敛、不收手、隐性变异等“四风”问题。坚决制止以商务招待名义违规饮酒、超标准接待,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发生。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四风”中的“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各企业要组织开展1-2次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9.持续整治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投资融资、违规举债等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违规吃喝“不在本地跑外地”、违规送礼“不走线下走线上”等隐形变异问题。高度重视职工群众信访举报,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调查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10.持续完善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落细落实日常监督,推动纪律要求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各级企业领导人员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全面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加强源头治理,做到问题整改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切实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求落到实处。

四、深化完善国企监督体系,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11.坚持依法履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把法律法规知识列入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等学习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学法用法意识。坚持依法用权,按照权力清单用权、按照法定界限用权,依法履行分内职责,把依法履职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内容,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坚持廉洁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把好欲望观”“律己观,增强用权自制力,关紧贪欲腐败的大门。

12.严格规范制度落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市属企业党委和重要子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本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四不直接分管”、重大事项决策末位表态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及时做好国资监管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着力健全国企规划投资融资、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资产评估、财务监督、业绩考核、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国资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检查。

13.加强国企廉洁风险排查。各企业要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常态排查、动态检查、定期整改相结合的廉洁风险排查责任机制。建立企业、部门、岗位三项权责风险清单,实行企业定制度、部门定流程、岗位定措施等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关键岗位、重要人员廉情档案。坚决防范化解国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贱卖国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利益输送、违规招投标、违规借贷、违规采购等风险。

五、扎实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14.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巩固以日常教育为基础、专题教育为主线、警示教育为重点、提醒教育为补充的教育机制。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对照警醒,进一步增强廉政宣传教育影响力和渗透力,警醒党员干部时刻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盯住重点时节开展提醒教育,在重大节日之前通过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洁短信、召开会议等形式,提醒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上级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廉洁攀枝花”建设部署要求,健全廉政谈话等廉政制度,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意识。

15.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等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资大讲堂、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特色文化学习。充分发挥三线建设博物馆、“渡口记忆” 等三线文化精品的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浸润,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作用,推动新时代家风家规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六、从严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国资铁军

16.强化干部政治历练。各级党委班子要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持续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强化斗争精神,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冲锋陷阵、担当作为。

17.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查、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加强干部廉洁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和兼职请示报告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挂靠证件等行为,切实维护国资国企干部良好形象。做好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努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