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奋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我市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会议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27日,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会议。市领导彭映梅、江海、张勇、邓斌、任礎军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两城”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中央、省驻攀机构,部分中央、省在攀企业和市属、县(区)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重要论述,米易县、攀钢集团、中国十九冶集团、华荣能源、市国投集团、攀枝花交通发展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张正红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国资国企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奋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使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成为推动“三个圈层”发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力争到“十四五”末,市属国企资产年均增长15%以上,资产总额达1000亿元以上,净资产达400亿元左右。

  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指出,要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攻方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发挥优势、精准用力,奋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一要聚焦提质增效稳增长,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大力支持攀钢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钒钛产业链深度延伸,做大做强钒钛新材料产业,推动“攀钢航母舰队”持续发展壮大,为攀枝花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认真落实全市地方国有企业重组方案,支撑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市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整合,深入开展亏损企业治理,不断壮大主业,努力培育更多“航母舰队”;优化投资方向,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积极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更好发挥对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企业升级的拉动作用。二要聚焦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三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开拓“中圈”和“外圈”市场,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配置资源、运用市场。四要聚焦提升监管效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监管水平,转变监管方式,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五要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国有企业坚实根基。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党建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从严正风反腐,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提供坚强保障。

审核: 陈伟鹏   责任编辑: 曾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