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共攀枝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监管单位、有关企业、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进工作交流,全方位了解和推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大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就进一步完善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通过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在委机关进一步形成联系企业、服务基层的良好氛围。

二、联系服务内容

联系服务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化解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一)加强国企党建。推动企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适应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督促所联系市属企业及党组织落实好有关重大活动、重大专项整治等工作;列席旁听所联系市属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提升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协助企业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全面了解企业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重点工作部署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围绕企业在改革发展、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全力协调解决。

(三)督促指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市国资委工作要求,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督促指导企业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督促指导企业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深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市属企业内部重组,特别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督促指导企业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对审计、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信访维稳突出问题的排查、稳控和化解工作,指导企业做好舆情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四)开展企业政策服务指导。宣传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传达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帮助企业全面准确理解各级有关部门对国有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最新政策、相关产业发展动态等,指导企业明确发展思路、选准发展方向、拟定发展战略、提振发展信心。

(五)推动国企文化建设。指导企业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着力点加强文化建设,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和培育企业家精神,满足员工文化需求,凝聚改革发展共识。推动企业对标学习域内外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形成国企特色的先进企业文化体系。

(六)其他需要委领导协调、帮助的事项。根据企业反映的事项以及掌握的企业情况,委领导认为有必要协调、帮助的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事项,可主动联系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三、服务形式

(一)定期联系。委领导每人至少联系1户所属一级监管企业,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详见附件12),全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协调、指导、督导等工作,原则上一年不少于4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联系企业召开的年度会议、专题会、民主生活会、述职考评会等,开展的各类活动,服务联系领导可根据工作实际参加。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及时反映本企业基本情况和重大事项,提出相关建议。

(二)深入调研。委领导要结合工作分工,科学制定服务计划,合理调配工作力量,主动深入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广泛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三)注重实效。对企业及企业职工反映的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应当积极回应,在职能范围内的,及时给予协调解决;需集体研究的问题,提出建议方案;重大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要保持联系工作的经常性、长期性,建立联系工作日志,认真记录联系工作情况,全面跟踪掌握所联系企业的发展动态、党建情况,及时指导服务企业发展。

(二)精心组织推进。各责任科室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协助联系领导做好联络、材料收集等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调研中发现不属职责范围的问题,要在调研结束后及时联系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予以协调处理。对需委班子集体决策的重大问题,及时呈报委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解决。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轻车简从,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务求工作实效。联系领导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沉下身子,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建言献策,坚持把解决难题和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相结合,做到摸清实情、破解难题、创新机制,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联系企业要主动向联系领导汇报工作,如实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建议,认真落实联系领导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委党委适时听取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情况汇报,并将其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委办公室将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中的重大事项纳入督办内容,加强督办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1.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一览表

2.党委书记(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一览表

 

 

                     中共攀枝花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282

 

 

 

 

附件1

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一览表

总责任人:耿立文             督导科室:办公室

序号

责任领导

联系企业

责任科室

备注

1

廖助龙

市国投集团

中国移动攀枝花分公司

中国电信攀枝花分公司

中国联通攀枝花分公司

中国铁塔攀枝花分公司

攀枝花邮政公司

市烟草公司

党建与统战科

办公室

 

2

陈德香

市环境能源集团

产权与法规科

 

3

 

攀枝花文旅集团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科

考评监督科

 

4

王发胜

攀枝花城建交通集团

改革与应急

管理科

国资国企服务中心

 

5

陈吉元

攀枝花发展集团

规划发展与合作科

 

 

 

附件2

党委书记(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一览表

序号

责任

领导

联系基层党支部

责任科室

备注

1

耿立文

攀枝花发展集团所属基层党支部(待定)

办公室

规划发展与合作科

 

2

廖助龙

市国投集团康养事业部联合党支部

党建与统战科

 

3

陈德香

市环境能源集团炳草岗

水厂党支部

产权与法规科

 

4

 

攀枝花文旅集团所属基层党支部(待定)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科

考评监督科

 

5

王发胜

攀枝花城建交通集团

项目党支部

改革与应急

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