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国资委系统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安办〔2020〕93号)要求及各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在国资委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推动各监管企业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风险防控常态化和隐患日排查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委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整治范围

此次“排险除患”集中整治的范围是各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确保整治覆盖面达100%,并突出危化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各类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重点整治领域。

三、整治重点

(一)各监管企业集中整治重点

各监管企业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严格执行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落实监管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每日排查隐患,每周研判风险,每月汇总隐患整改和风险管控情况,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各项隐患得到全面治理,彻底解决各类风险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点问题。

1.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一是落实责任,动态研判。要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必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责任制度,并及时组织员工学习。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牵头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和全体员工,对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系统、厂区厂房、设施设备、管理体系、制度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辨识,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已有制度和成熟经验,建立风险台账。二是建立监管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根据风险特点,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既要包括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完善、规范管理、教育培训、安全投入等常态管控措施,又要包括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紧急状态下的管控措施。要在风险点位、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拦,制作安全风险告知卡,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处置措施。三是用好清单制,管好风险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结合单位行业特点、已有制度和成熟经验,建立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一线岗位作业人员全覆盖的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同时在全面辨识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逐一落实到工区、车间、班组、岗位和具体人员,确保辨识出的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2.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完善制度,列出清单。各监管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已有制度和成熟经验,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列出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在内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二是每日排查,闭环整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每天组织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一线人员规范操作情况等进行排查检查, 要认真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预案、资金、时限、责任,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切实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系统运用,及时报告。要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按要求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全过程录入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要及时在单位内部公布隐患清单,并向当地有关监管部门报告备案。

(二)市国资委集中整治重点。

市国资委将针对各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做底数清楚,台账清楚,各监管企业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和安全隐患治理“五定”,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和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1.精准辨识,管控风险。将本次“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与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整治重点,全面精准辨识,并采取有效措施,管控住风险。一是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要对在建项目、自有物业、租赁土地、城市供水、子分公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安全风险等级,汇总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二是分级分类监管。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要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子分公司,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项目和经营场所,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市国资委将定期组织专业力量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检查各监管企业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并对全面辨识管控风险进行复查,督导各监管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整治措施。

2.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通过对重点监管企业、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开展解剖式安全检查,督促指导监管企业建立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在内的科学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每日开展隐患自查,对隐患整改情况定期复查验收,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推动监管企业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

四、工作安排

从2020年8月至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排查、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8月31日)。

各监管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排查隐患,制定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坚决整改消除隐患。各监管企业要集中力量,深入监管企业基层一线,督促指导监管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集中整治、巩固成效阶段(9月1日起至11月30日)。

市国资委将通过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和“四不两直”等多种方式,对监管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整治,重点检查监管企业是否开展了风险辨识、风险辨识是否全面、管控措施是否落实、风险是否可控受控、是否每日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是否动态清零。对未开展相关工作的监管企业严肃查处,要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梳理总结,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三)“回头看”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市国资委和监管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巡查和综合督查,对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各监管企业要充分认识“排险除患”专项整治的重要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对广汉市“7.8”燃爆事故出重要批示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风险,及时消除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各监管企业要充分利用攀枝花电视台、攀枝花日报、gogo攀枝花等各类媒体平台,对“排险除患”集中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及时发现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优怶做法,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浓厚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准确反映工作。请各监管企业于2020年8月15日前将“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报送至市国资委改革和应急管理科,9月1日、12月1日前分别报送阶段工作情况小结,2020年12月31日前报送“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总结。报送的资料应内容真实、文字精炼、数据准确,阶段工作情况小结、“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总结应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建章立制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建议等。

(四)强化系统运用。省安办将对现有的“四川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更新为“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增加“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功能模块,完善事故统计模块,各监管企业要加强系统应用,督促指导监管企业认真、准确开展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并实时监控,现场核查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用信息化推动“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