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共攀枝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点评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科(室):

  经委领导同意,现将《2021年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点评意见整改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执行。

  中共攀枝花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

  

2021年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点评意见整改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成果,切实推动2021年度委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点评意见整改,全面提高委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和实践导向,强化主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始终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警醒和定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建水平,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思想不够解放,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动力不足,地方企业重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期望还有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抓实国企重组工作。编制完成《攀枝花市地方国有企业重组实施方案》,按程序报批和实施。二是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攀枝花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梳理明确2022年改革重点工作,形成工作台账,对标对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完成,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健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通过重组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统一的财务信息系统、完善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增强对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方向、业绩绩效考核和风险控制等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管控,重点围绕合并报表、筹资融资、债务链接,建立健全母子集团“统分结合”的协同机制,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牵头科室:产权与法规科

  配合科室:改革与应急管理科、规划发展与合作科、考评监督科

  整改时限:2022年底前

  (二)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有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强,个别企业抓党建与抓发展存在“两张皮”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抓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固化“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与党的要求同向同行。二是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责任清单、工作通报等制度,将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纳入党建年度述职考评内容。三是进一步深化“英雄花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创建促融合,以党建促发展,基本实现“一企一品牌一阵地”创建目标。四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二三级公司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法定化、具体化,提升党组织领导力。

  牵头科室:党建与统战科

  配合科室:党委办公室

  整改时限:及时整改、长期坚持

  (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仍存在“上热中温下凉”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加强督导检查,全年至少专题研究2 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主动抓、经常抓、合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对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敏感信息网络舆情的发现、预警、引导、处置能力,加大对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开展重要敏感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信息发布政治审查,坚决抵制否定国有企业、否定党对国企的领导等各种错误思想,严密防范网上不良意识形态渗透。三是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推广好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切实加强新闻宣传的出产量和正面引导,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讲好国企故事,展示国企成就,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牵头科室:党委办公室

  配合科室:党建与统战科

  整改时限:及时整改、长期坚持

  (四)对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廉政“防火墙”筑得不够牢,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偏松偏软,未能及时发现金丰小贷公司违纪违法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党委书记坚定扛起“两个责任”,每年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上级党组织要落实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把管理和监督融入加强党的领导全过程。二是进一步优化年度考核评价,探索推进二三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党风廉政考核结果公开排序,逗硬考核、逗硬运用。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将党建党廉工作触角延伸至二三级企业,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和集团公司反馈,并持续跟踪督导整改落实情况。四是强化重点领域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案件,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牵头科室:党建与统战科

  配合科室:党委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科

  整改时限:及时整改、长期坚持

  三、整改要求

  (一)压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在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各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按工作分工,分别负责具体的整改事项,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将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的整改与落实 2022 年度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相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切实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

  (三)抓好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整改的进度、质量和效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问责机制,确保推动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审核: 陈伟鹏   责任编辑: 曾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