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和“项目攻坚突破年”重要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激发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

(一)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完善党组织会议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经常对标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宣讲理论、作形势报告制度,抓好党员干部系统培训,持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工作。

(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践行“两个维护”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和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党忠诚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过硬政治品格。

(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提升国企党组织领导力

(四)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落实国企党建入章程、完善议事规则、“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重点任务。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决策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议事全程纪实制度,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党组织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等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协作同心,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效联动、深度融合。

(五)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力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三、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基固本发挥作用

(六)压紧压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着力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党的工作部门职责,细化责任清单,强化督导检查,形成明确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组织设置,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升级。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国企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规范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等工作,确保应换尽换、应缴尽缴,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工作平台载体,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三带三促”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切实加强做好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完善工作。

(八)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常态化参与治理服务。分层分级抓实教育培训,建立完善市级示范培训、企业党委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普遍轮训的教育培训体系,组织专职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新任党务工作人员一般应当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培养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力度,重点向生产一线、优秀青年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倾斜,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关。落实党内保障制度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

(九)坚持党带群团一体共建。坚持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企业党组织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三带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广泛参与“党员示范岗”“ 党员示范团队”和“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创建评比活动。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和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四、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和定期通报制度,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专题学习列入中心组列席旁听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配齐配强以党务、群团和宣传干部为主的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组织业务培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十一)全面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主线,从更高站位抓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属企业重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总结好经验做法,报道好先进典型,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呐喊助威、加油打气,不断开创国资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十二)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开展意识态领域安全风险排查,对国资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舆情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构建有效防范、安全可靠的舆情管控机制,加强舆情风险防控。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监管,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实行“三审制”。制定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风险点进行及时排查、及时解决,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针对职工队伍结构的新特点和生产经营环境新变化,特别是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清醒警觉,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做好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稳定人心工作,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五、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十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对党忠诚、敢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实绩关、廉洁关,选优配强市属重组企业领导班子,促进领导人员专业化、年轻化、科学化。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

(十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企业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竞聘上岗、末位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逐步建立市场化的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十五)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外部董事配备力度,注重从市内企业、中介机构、高校院所遴选一批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具备较强相关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确保完成市属企业集团层面董事会“外大于内”的改革目标。积极推动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

(十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发现人才、选拔人才,让政治硬、业务强、干劲足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积极探索建立优秀青年企业家人才交流锻炼机制,推进市属一级企业中层干部到二级子企业或地方基层下派挂职、到行业主管部门学习锻炼,加快蜕变成长。加强岗位练兵,强化干部人才分类培养和实践锻炼。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自律力

(十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现责任清单化管理、工作项目化推进,切实做到职责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严防“两个责任”虚化、空转。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承担的责任签字背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经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主体责任成效。

(十八)切实做到监督常态化。要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变异隐形。持续开展市属国有企业重点领域风险点排查,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聚焦企业“一把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始终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加强市国资委管理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建立企业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档案。针对党员干部在执行纪律中暴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做到小毛病早提醒、小缺点早批评、小错误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十九)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巩固以日常教育为基础、专题教育为主线、警示教育为重点、提醒教育为补充的教育机制。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时刻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盯住重点时节开展提醒教育,在重大节日之前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洁微信、短信,重点提醒中层以上干部带头落实上级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各项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意识,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政企业文化。

(二十)扎实做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整改,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通过整改,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实、统揽全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和核心作用;通过整改,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推动国资国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