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共攀枝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国资委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推进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国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的自觉性

(一)深刻理解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治企兴企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深入构建2+N“大国资格局、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中心组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准确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标。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通过有效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完整、准确地理解和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提高党组织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

二、突出学习重点切实增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

(一)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十九届、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深入学习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深入学习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国资系统落地生根。

(三)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工作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好、准确理解把握好、坚决贯彻落实好。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增强五力的重要要求,坚决扛起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国资国企工作,在重温国有企业由党而建、跟党创业、为党奋斗的发展历程中坚守初心使命,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攀枝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监督管理、党的建设三大任务,不断增强攀枝花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推动攀枝花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五)深入学习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市委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部署。深入学习省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总体部署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及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六)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等重大部署,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改进学习方式,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

(一)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6次。集体学习研讨应当适当安排人员作重点发言,其他成员作自由交流发言,第一责任人作学习小结。

(二)加强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现场教学等学习活动,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三)开展专题调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四)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到学网、懂网、用网,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四川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两微一端等平台载体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五)主动走出去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可以紧扣学习主题,适当组织到改革开放示范区、创新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学习考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体验式学习,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健全工作制度,提升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

(一)组织制度

1.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以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2.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由主持党委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代行职责。

3.党委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主要职责是配合党委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4.党委其他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5.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由党委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其职责是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考勤、记录、档案管理等工作,了解成员学习情况,及时组织有关学习资料、辅导讲话、外请专家、宣传报道等,完成党委书记交办的工作。

(二)定期学习制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经党委书记审定后,由学习秘书提前通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人员,确保学习时间、质量和效果。

(三)列席旁听制度

 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机制,组建列席旁听工作组,通过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与中心组成员、中心组学习秘书谈话交流,查阅中心组学习档案资料,或者其他适当方式深入了解中心组日常学习、学用转化情况,合力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中心组理论学习整体水平提高。

(四)定期交流制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根据学习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准备一些专题,确定专人重点准备、重点发言,其他成员进行讨论交流。

五、统一学习要求,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一)制定学习计划。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委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应包括目的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年度学习计划由本级党委审定后施行,并报送市国资委党委备案。

(二)强化学习考勤。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当建立考勤制度,每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必须签到。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率先垂范,带头参加规定的学习,自觉坚持自学,严格执行相关的学习纪律要求。因公外出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并自行安排时间补学。

(三)报送学习情况。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组织一次学习,要及时向市国资委党委报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备案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终向市国资委党委报送当年中心组学习情况。

(四)建立学习档案。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有专门的学习记录,由学习秘书整理和保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应当建立专门的学习档案,对学习计划安排、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发言材料等按

年度建档归档。学习记录档案应长期保存。

(五)强化考核问责。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当在述职述廉的同时,就履行中心组学习责任、积极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等情况进行述学。委党委每年通报系统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对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产生恶劣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中共攀枝花市国资委委员会

2022年9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