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报送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函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委依法治市办:

2022年,市国资委紧紧围绕《攀枝花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攀司发〔20225号)《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攀法委办发〔20227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按照出资人职责定位,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按照贵办《关于报送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国资委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履行政府赋予职能

1.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对接攀枝花市十四五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攀枝花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重点任务分工,制定了《攀枝花市国资委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委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委系统2022年度法治政府和法治企业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8项法治建设重要职责,将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确保委系统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稳步推进。

2.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一是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编制完善《攀枝花市国资委监管事项权力和责任清单(2022版)》,动态梳理调整权责事项,明确了30项国资监管事项,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责事项与最新的国资监管政策和国资机构职能职责保持有效衔接,不断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开展国资监管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针对201711日以来以市国资委名义印发的21件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继续保留16件,废止或失效5件,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三是制定《攀枝花市市属国有企业兼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攀枝花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考核评价与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等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相关制度,明确外部董事履职行权依据,选优配齐外部董事,提升董事会整体功能,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设董事会的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实现外部董事大于内部董事。

3.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重组工作深度融合,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实施重组工作,把促进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依法治企的重要落脚点,按照《公司法》以及重组改革工作要求指导监管企业修订章程,进一步理清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权责,确保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征求法律顾问重组过程中股权划转、外部董事选聘等事项的意见建议,确保重组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委机关内部决策制度,修订《攀枝花市国资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委机关三重一大决策遵循的原则、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监督、责任追究等环节,为三重一大决策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制度指引。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制定《攀枝花市国资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了委机关法律顾问的工作规则、履职范围、聘用程序,强化委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实效。三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贯彻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坚持没有通过合法性审查(审核)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不上会、不发文。

(三)弘扬法治精神,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1.制定普法规划,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 2021-2025 年)>的通知》(攀委发〔20225 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攀枝花市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普法工作的时间表施工图,同时,督促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企业八五普法规划或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制定了《攀枝花市国资委机关2022年度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年度普法任务,明确了22项普法内容,并按计划推动完成清单中的18项普法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知识产权日、安全生产月、诚信经商主题月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委机关、市属国有企业相关干部职工200余人次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组织的企业合规管理、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等各类法律专题培训,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提升依法经营、合规管理能力。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安排,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送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解读惠企纾困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各项要求。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党纪党规、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支部学习计划。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线上资源,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今年94名委机关及市属国企注册学员学法积分均到达100分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对合规认识不足,理解不深,还需加大合规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国资系统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依法治企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考核和激励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3年工作打算

()加强依法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水平。一是在国资系统持续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制定委机关法治账图”“法治导图,持续加强委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建设。二是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加强对企业进行监管,同时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更新情况,及时对清单进行动态修订。三是进一步用好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和法理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实效。一是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的问题,营造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企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二是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普法宣传资源开展订单式普法,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会诊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活动。

(三)加大监督指导,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持续抓好学法述法用法等各项制度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委机关干部职工年度法治考核和监管企业依法治企考核工作。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和处理监管企业在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按照《攀枝花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攀枝花市国资委

                                    2022118

(联系人:黄翔,联系方式:1878221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