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确保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指导和审核所监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3、组织实施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处置及纠纷调处,监督、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4、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所监管企业的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

  5、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6、根据市政府授权,承担所监管的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改企工作。

  7、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协调解决企业改革改组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解决市属国有改制企业遗留问题,配合辖区政府处理好市属国有改制企业信访和维稳工作。

  8、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其他部分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任免等管理工作。

  9、按照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授权向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10、承担所监管企业信访、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11、根据授权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协调中央、省在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12、承办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

主要预期目标为:出资企业实现资产总额41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同比持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0.8 %,同比增长0.1%;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50万元,同口同比增长10.29%

对照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整合重组。聚焦主业发展,推动企业通过划转、退出、置换等手段,加快布局结构调整和重组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市国投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坚持先易后难、先核心后外围,推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突破性进展。

2.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完善监事会履职内容、工作方式及工作业绩评价制度,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和检查发现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有效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二是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积极推进董事会选人用人改革,积极探索经营层“契约化”管理模式。三是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结合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兑现情况,适时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健全与长效激励相配套的业绩挂钩、财务审计等约束机制,不断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

3.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攀枝花市大数据中心、钒钛产业并购重组、供应链金融、城市价值经营、智慧停车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钢城经贸大厦盘活、中信集团生殖辅助项目、钒钛交易所组建等工作取得实效。

4.全力抓好重难点工作改革攻坚。一是抓好攀宾改革工作。二是抓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坚持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项目的统筹协调服务,力争2019年底基本完成在攀央企、省企维修改造工作。扎实推进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消防机构分类处理以及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分类改革工作。三是做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环保工作。继续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化解活动,将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好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及敏感时期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部位、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切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一是推进职能转变。坚持增强活力和防范风险相结合,出台《攀枝花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意见》,调整完善出资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给予一定授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充分利用考核杠杆,依法落实国有资本经营责任,实现对企业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收益、资本安全等重要重点环节的监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二是加强产权基础管理。推动企业产权全面登记,促进国有资产交易规范高效,妥善处理好企业产权遗留问题。三是深化运营监管。认真落实《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杜绝超越自身管控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禁止列入投资担保负面清单的项目投资,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回报。加大推行经营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力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防范风险、保值增值。四是规范企业融资债务管理。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切实落实风险管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债务风险梳理和排查,着力化解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加强债务风险动态监控,深化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密切与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对接联系,联动审核把关,对资产负债率较行业企业偏高或负债规模增长偏快的企业,实施双重管控,确保债务偿还资金链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经营风险事件的底线。

6.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举办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基础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自身素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强化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

二、单位构成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系行政单位,为独立核算单位,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国资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772.9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收入预算772.9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2.91万元,占100%;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支出预算772.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31万元,占92.81%;项目支出55.60万元,占7.1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72.91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2.9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6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1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5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2.9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78.5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24万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减少7.10万元、行政运行增加49.84万元(职工工资、日常公用),项目经费增加9.85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加1.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增加0.3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4万元,占比为3.11%,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28.08万元,占比为3.6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49.57万元,占比为6.41%,行政运行603.11万元,占比为78.0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6.60万元,占比为2.15%,住房公积金51.55万元,占比为6.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24万元,主要是用于挂职干部人才经费补助。

2、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预算28.0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遗属生活补助。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49.57万元,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行政运行预算603.1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其他社保保障缴费、日常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等基本运转保障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必需的经费保障,如产权基础管理工作,规范企业融资债务管理、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办公楼物业管理费,党风廉政建设及国企党建工作等。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预算16.60万元,主要用于市属国有企业布局调整、重组整合及国有投权划转工作,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费,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国有改制企业信访维稳工作,企业安全生产、环保整治工作等。

6、住房保障支出预算51.55万元,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7.31万元。

人员经费607.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2.37万元、津贴补贴281.53万元、奖金9.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9.5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8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2万元、住房公积金51.5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31万元、退休费21.40万元、遗属生活补助1.56万元、退休人员医疗补助1.04万元。

公用经费109.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08万元、水费1.01万元电费2.52万元、邮电费7.18万元、差旅费30.24万元、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工会经费8.28万元、福利费4.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他交通费30.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1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没有出国出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接待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轿车1辆。

2019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属国有企业布局调整、重组整合及国有投权划转工作、国有改制企业信访维稳工作,企业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及系统党建工作,监事会工作、在攀央企、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地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19年,攀枝花市国资委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9.39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8.19万元,增长8.09%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国资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攀枝花市国资委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6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的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业务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市国资委2019年项目批复表.xls

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

市国资委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