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1—7月部门整体和项目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年度预算安排情况

(一)2021年市财政局安排我单位部门预算资金情况。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的批复》(攀财资预〔20211号),下达我委部门预算共计70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0.7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54.8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23万元);项目经费20万元(其中业务运行费5万元,市属国有企业优化调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项目3万元,援藏援彝干部补助12万元)。

(二)2021年市财政局安排我单位资金追加情况。

追拨物业管理费10万元,追加关工委工作经费1.2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0万元,中人退休一次性补贴41.93万元,企业改革发展注册资本金、改制补助资金共计92940.04万元(该资金与下边分项合不起,请核实)。具体明细如下:

1.根据《关于下达市国资委2021年物业管理专项经费的通知》(攀财资产〔20217号),追拔下达我单位物业管理费10万元。

2.根据《关于下达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的通知》(攀财资产〔202116号),追加下达我单位一次性退休补助41.93万元。

3.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市级单位关工委工作经费的通知》(攀财资行〔202140号),追加下达我委2021年关工委工作经费1.2万元。

4.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的通知》(攀财资预〔20217号),追加下达我委招商引资保障工作经费20万元。

5.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攀枝花宾馆改制成本补助资金的通知》(攀财资综〔202111号),下达攀枝花宾馆改制成本严重不足经费1000万元。

6.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定额补助的通知》(攀财资综〔202133号),下达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转企改制资金235.56万元。

7.根据工作需要,财政局下达企业注册资本金,下达攀枝花城投建设集团21704.48万元,下达市国投集团70000万元。

二、1 7 月执行情况

(一)部门整体、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1—7月,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等人员经费支出385.6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2.53万元;项目支出19.36万元。追加企业发展、注册资本金、企业转企改制等补助资金支出91804.48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7月,市国资委发生项目支出19.36万元,其中业务运行费4.67万元,市属国有企业优化调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项目1.3万元,追拨办公楼物业管理费10.45万元,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0万元,追加招商引资工作经费2.4万元,关工委工作经费0.54万元。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有效推进。一是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召开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会,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统筹部署;印发《攀枝花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工作台账,对国资国企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全面分解。二是加快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现已初步建成财务、产权、考评监督、投资融资、对外合作、三重一大、资金监管等10余个功能模块,预计3季度上线试运营;加快数字资管平台建设,多种手段盘活市属公房等资产,房产出租率达到82.72%。拓展产权交易业务,上半年共挂牌项目39个,交易总额突破6000万元。三是加强投融资监管。认真贯彻执行《攀枝花市市属国有企业融资与担保管理办法》,截至6月底市属监管企业到位融资金额35.86亿元。四是规范权力清单。按照《攀枝花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结合我委国资监管实际,动态修订下发了《攀枝花市国资委监管事项权力责任清单(2021版》。五是加强依法治市工作。完成了全市国资系统第二届以把准脉、开良方、解疑难、助发展为主题的法律服务进企业集中会诊活动。配合市人大法制委、市司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完成了《攀枝花市观音岩引水工程管理规定》立法工作的相关工作。六是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妥善解决改革遗留问题。上半年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隐患检查8次,发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隐患24起,提出整改措施20条;及时申请资金保障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供养直系亲属2021年度生活困难补贴,及时支付国有企业改制维稳工作经费。七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市国资委工作实际,起草、印发《攀枝花市市国资委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攀枝花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年度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落实。组织开展党史党性现场培训教育70多场,举办专题讲座1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近60次,引导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八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大力开展廉政廉洁宣传教育,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和警示教育,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以来委机关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2.市属企业优化调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进展顺利。一是推动国资国企优化重组。编制《攀枝花市地方国有企业重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以国投集团为班底改组组建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现已完成交通发展集团、仁江矿业股权划转,为盘活、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快产业集团组建。牵头完成攀枝花文旅、钒钛两大产业集团的组建设立,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集团组建,为全市产业升级和资源整合提供了有力抓手。三是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已顺利完成市公交客运总公司和市资本运营公司下属红星物业公司的公司制改制工作,剩余8家企业的改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四是加快推进国企上市工作。水务集团计划拟于7月上旬面向社会发布公开招标文件,选聘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评估机构。国投集团完成14家上市公司初步调查,初步确定5个上市标的企业,推动借壳上市,并积极谋划对本地新三板公司的战略性投资。

3.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强化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化的思路,主动对接,加强交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国资国企协同发展, 3月29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企业与重庆市江北区国资委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资国企协同发展工作进行了对接,开展了国资招商推介活动,进行了项目对接。二是积极组织协调市属国有企业邀请客商参加2021 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攀枝花特色产业推介会。三是积极协调城投集团下属钒钛新城投资公司与埃顿能源组建合资公司事宜目前已完成合资公司洽谈等前期工作。计划于9月15日邀请埃顿能源高管参加“西博会”攀枝花产业推荐会。城投建设集团、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和埃顿总部三方《框架合作协议》已完成审批,下一步和合资公司协议一同签订。

4.努力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对办公楼进行规范管理,进出车辆进行管制、有序停放;用电变压器房进行安全检查、维修保养,排除安全隐患;办公大楼红线范围内卫生加强打扫,绿化区花草进行养护,营造办公环境,对有危险因素办公楼道进行维护修善,确保职工办公环境舒适、安全。

5.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为对口联系村儿童和委机关儿童送去节日礼物和学习用品,关心他们的成长,关爱他们的心理健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为国家做出贡献。

6.企业注册资本金、改制补助资金按时间节点陆续划拨到位。

三、运行监控分析

(一)全年部门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根据1—7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市国资委预计全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0.85万元,支出780.85万元,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00%,预算执行完成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下半年,市国资委将严格预算管理,规范各项支出,坚决杜绝超预算支出,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全年绩效目标预计完成情况。

根据1—7月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市国资委预计顺利完成全年绩效目标。近期将聘请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实施《攀枝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加快构建整体实力较强、主业突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有企业新格局。继续深化国企重组工作,在市国投集团完成尽职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形成《攀枝花市地方国有企业重组实施方案》并报审。持续加大对国资国企改革、安全维稳、环保等工作的投入,确保全年没有安全、环保重大责任事件的发生。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加强推进,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树立走出去、引进来的思想,制定利于客商,惠及长远的招商政策,建设讲求信用,服务周到的招商环境。办公楼物业管理相关费用将按合同继续按期支付,财政预留资金尽快申请下达,以高效高质量履行协议。截至7月底,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还未发生支出,根据工作安排将于年终全部支出,发放到乡村振兴人员手中,确保他们工作顺利开展,全身心投入工作,无后顾之忧,使对口联系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疫情影响,导致部分项目推进滞后,项目质量效益有待提高,项目经费支出未完全按照预算专款专用,有待规范。

五、整改措施

督促业务科室按照年初计划加快项目推进,中途调整需根据工作需要,自身实际有序推进,努力提高质量与效益,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规范使用资金,顺利完成全年绩效目标。

附件1:2021年1-7月市国资委整体绩效运行监控分析表.xls

附件2:项目绩效监控分析表.xls

审核: 陈伟鹏   责任编辑: 曾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