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单位预算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国资委概况

一、职能介绍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国资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国资委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确保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指导和审核所监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三)组织实施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处置及纠纷调处,监督、规范国有产权交易。

(四)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所监管企业的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

(五)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六)根据市政府授权,承担所监管的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改企工作。

(七)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协调解决企业改革改组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解决市属国有改制企业遗留问题,配合辖区政府处理好市属国有改制企业信访和维稳工作。

(八)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其他部分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任免等管理工作。

(九)按照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授权向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承担所监管企业信访、维稳、安全、社会综合治理、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

(十一)根据授权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协调中央、省在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十二)负责市委委托管理的部分央、省属企业党建事务性工作;负责市属国资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的事务性工作;为中央、省驻攀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职能移交提供保障性服务;负责攀枝花宾馆转企改制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承担市属国资国企信息网络系统和应用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等事务性工作。

(十三)承办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一是持续发力基础设施项目。聚焦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打造、城市能级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强化智慧城市布局,保障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全面发力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国企市场化转型步伐,围绕核心主业补链强链延链,补齐发展短板,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聚焦融资能力提升。做实做大企业资产,着力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能力,多渠道、多方式落实到期的债务链接资金,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推动企业债和中票申报、加快推进境外券发行工作,推动银行存量贷款续作或新增银行贷款。四是持续发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加大“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力度,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不动产确权,实现闲置资产的调剂优化和盘活利用为融资提供支撑,推动资产使用效益最大化。

(二)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动能变革。一是聚焦内部改革重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加快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展所属企业工商变更和产权登记等工作,确保2023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内部重组工作,形成主业突出、辅业高效的业务布局。二是聚焦项目包装建设,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明年8月底前完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综合服务中心、仓库及室外等全部工程内容;年底前完成仁和农业智慧创新园项目主体及二装工程、攀枝花市(银江镇)山水生态融合示范一期项目东华山部分后续配套设施,争取早日投产达效,逐步形成优质资产的同时,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撑。三是强化人才培养结合企业发展人才实际需求,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大与知名高校对接力度,加强对改革发展短板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建立完善人才数据库,促进人才培养发展。

(三)坚定不移深化监管职能转变。一是持续加大投资和主业管理。按照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投资计划、基金投资、参股企业管理等各类投资行为,引导企业加强投资论证研判、聚焦主责主业、防止脱实向虚。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化解。严格控制计划外发行债券,加强债券结构变化分析和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指导企业加强业务财务融合,开展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企业资源配置再优化、运行效率再提高、经营效益再改善。三是深化监管数字赋能。以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优化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资产交易平台功能,加速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国企采购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持续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四)坚定不移加强国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注重强基固本,加强学习宣传。着力发挥国资国企宣讲团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二是全面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指导新组建集团公司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前置研究决策事项清单等制度,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厘清企业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三是深入开展基层活动,加大学习成果转化。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是狠抓党建品牌效应。推动新重组企业开展品牌创建、亮点打造等活动,着力擦亮“英雄花开+”国企党建品牌,积极打造1-2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党建示范点。五是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配合市委组织部选用配备一批思想好、能力强的企业领导干部,完善新重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企业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规划落实引领,指导企业重视和推进人才工作。六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将“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国资委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国资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2573.64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30.57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新增加市属改制企业死亡职工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专项资金和国有企业职教退休教师待遇调整专项补助资金项目经费1757万元,增加物业管理项目经费3.1万元,其次新增加职工,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收入预算2573.6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占100%;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支出预算257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3.54万元,占31.61%;项目支出1760.1万元,占68.3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数2573.64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30.57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新增加市属改制企业死亡职工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专项资金和国有企业职教退休教师待遇调整专项补助资金项目经费1757万元,增加物业管理项目经费3.1万元,新增加职工,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73.6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9.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7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12.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5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73.6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830.57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新增加市属改制企业死亡职工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专项资金和国有企业职教退休教师待遇调整专项补助资金项目经费1757万元,增加物业管理项目经费3.1万元,再有新增加职工,人员经费增加70.4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万元,占0.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9.92万元,占73.43%;卫生健康支出11.76万元,占0.4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12.04万元,占23.78%;住房保障支出56.52万元,占2.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派驻派出机构(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111052023年预算数为3.4万元,主要是用于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2023年预算数为69.3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资金(项20806992023年预算数为1757万元,主要用于市属改制企业死亡职工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和国有企业职教退休教师待遇调整专项补助。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808012023年预算数为0.95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1011992023年预算数为11.7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医疗补助、医疗保险。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21507012023年预算收入为529.8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医疗保险、其他社保保障缴费、日常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基本运转保障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必需的经费保障,如市属国有企业监管、产权基础管理工作,规范企业融资债务管理、企业重组、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及国企党建、招商引资、扶贫开发、信访维稳、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考察学习、结对共建工作等。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1507022023年预算收入为3.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物业管理费。

机关服务(项2150703)今年预算收入为79.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各类社会保险缴费、日常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运行保障。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2023年预算收入为56.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职工按规定及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国资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3.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9.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2.56万元、津贴补贴108.92万元、奖金152.21万元、绩效工资38.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3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6.2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6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6万元、住房公积金56.5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34万元、退休费0.29万元、生活补助50.91万元,医疗费补助1.28万元。

公用经费104.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59万元、水费0.95万元、电费2.37万元、邮电费4.3万元、差旅费28.45万元、公务接待费1.21万元、工会经费9.05万元、福利费5.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其他交通费27.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71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5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故2023年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有所下降。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各地市州国资委来攀考察学习、调研以及外地其他单位到我委因公办事等公务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非必要不派公务车辆,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爱惜车辆,减少保养及维修。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车辆通行、公务出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业务运行公务出行,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国有股权划转工作、国有改制企业信访维稳工作,企业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及系统党建工作、国资国企改革、重要调研、重要活动、安全检查、会议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23年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国资委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市国资委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4.3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1.96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国资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国资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市国资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1760.1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757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3.1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的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3.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