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国资委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B类)

 


攀国资函201766

 

攀枝花市国资委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答复的函

 

代表:

您提出的《地企联动,加快推进攀煤公司“两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建议》(第3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分离移交各责任主体的建议

中央、省市有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文件都明确规定,分离移交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在攀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实施意见》(攀府发〔201621号),明确了我市“三供”的接收单位分别为市水务集团公司、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和市煤气总公司也是实施主体。为加快推进速度和保证工程质量,移交企业可以委托接收单位实施改造,市委议事纪要(2017年第2期)明确规定:分离移交的主体是各有关企业,供水供电供气维修改造项目由移交企业委托接收单位实施改造,物业改造由辖区政府主导,会同移交企业严格按招投标程序确定实施改造单位。由于省财政厅将首批分离移交补助资金7.25亿元于2016112日直接划拨到市财政局,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为保证上级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市财政局将补助资金划拨到西区财政局,由西区财政局监督使用。从工作协调情况来看,经过攀煤公司与西区政府的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了成立联合工作组的一致意见。201731日,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煤(集团)公司“三供一业”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攀西府〔201711 号),该实施方案明确了水电改造由攀煤公司来主导,物业小区由西区政府来主导。并明确了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组织领导、改造实施流程、接收单位、工作要求等方面的内容,为积极有序推进攀煤公司“两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关于按期完成分离移交任务的建议

根据国办发〔201645号、川办发〔201686、攀府发〔201621号文件规定,都要求在2018 年底前基本完成分离移交工作,这是对分离移交工作作了基本的时间要求。根据省国资委《关于报送2017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川国资改革〔201724)精神,在填报“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分项目工作进度时,将“已累计完成户数+已累计签正式协议或框架协议未完成户数)/2011年末涉及居民户数”之比作为考核完成分离移交工作进度的一项指标。按照这一公式来计算,攀煤公司供水、供电和物业改造均100%完成了分离移交任务。但要完成攀煤供水、供电及物业的维修改造,需要攀煤公司和西区政府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造移交的各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开工时间、施工时间,分阶段完成目标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分离移交任务。市国资委将积极配合辖区政府和分离移交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分离移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分离移交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关于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

攀枝花作为“三线建设”时期我国重要的钢铁基地,在建设之初攀钢、攀煤等大企业因征地等历史原因形成的为农村居民无偿供水、供电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后来虽采用“限量使用、超额收费”和“差额补助”等办法,但长期以来,企业与农村居民住户签订长期甚至无期限转供协议,企业也一直无法与涉农用户解除转供关系,已成为企业的一个沉重负担。攀府发〔201621号文件明确:“对于攀钢集团公司、攀煤集团公司等企业因征地等历史原因形成的农村居民用户无偿供水、供电问题,由市“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牵头,辖区政府、移交企业与用户进行协商,研究制定全市统一的补偿标准,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解除转供关系。今年初,市国资委多次召集三区政府和攀钢、攀煤公司研究讨论补偿标准问题,最终因攀钢不同意大多数单位或部门的意见而无法出台全市统一的补偿标准。攀煤公司内部工亡遗属、特困家庭涉及人员多,数量大,对于攀煤公司原来给予的水电补贴,在攀煤公司“两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由攀煤公司与这部分群体按标准达成协议,资金由攀煤公司筹集。三是沿江煤矿政策性关闭后重组民营物业公司(春晖公司)的资产和人员安置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三供一业”推进会要求,请西区政府会同攀煤公司专题研究解决。

四、关于发挥地企联动作用的建议

201510月,为推进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成立攀枝花市在攀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攀办函〔2015179 号),因分离移交范围扩大和成员工作变动等原因,201612月,市政府决定将原协调小组更名为攀枝花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和人员。目前,市政府也同时成立了推进地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定期召开会议,通过这一平台市政府正在为在攀央企、省企和大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西区政府与攀煤公司也成立了“两供一业”分离移交联合工作组,这也是加强地企合作的具体体现。在招标立项、报建等方面,西区政府指定区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至于税收优惠政策,需要税务部门清理政策文件后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感谢您对推进攀煤公司“两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国资委

                                                                          2017717     

(联系人:张维宪 ,联系电话:1898234238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5份),市目标督查办公室(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