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攀枝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升担保能力,打造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议》(第8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塑融资担保增信体系的建议

为解决长期困扰我市地方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999年9月组建成立了攀枝花金鼎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鼎担保公司”)。2014年以来,我市特殊的产业结构经济下滑影响,大量中小企业停工停产,银行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无力归还银行贷款,代偿风险剧增,银担合作停滞,大量资金用于归还银行贷款,金鼎担保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为化解不良担保债务代偿风险,重塑融资担保增信体系,金鼎担保公司作出了种种努力,如帮助企业复产自救,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程,提高处置时效,开展业务转型,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等,但成效不显。当前及下一步,在金鼎担保公司自身努力的基础上,我市将集中力量对公司给予大力支持,重塑我市融资担保增信体系:一是推动建立长效的财政奖补和风险补偿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组建,助力金鼎担保公司妥善处置不良担保债务,三是积极推动搭建不良资产处置信息平台,收集整理全市范围内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和政府的不良资产或闲置资产,建立信息共享渠道,通过招商引资,提高不良资产和闲置资产的处置时效。四是逐步推动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以推动金鼎担保公司与攀商行、农商行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为突破,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二、关于积极推动创新政策性金融产品的建议

一是积极推动与省级担保公司合作。省再担保公司已前来我市调研,与市金鼎担保、金惠担保、房屋置业担保、米易兴民担保等担保公司座谈,宣传省再担保公司业务操作流程,合作对象范围,大力支持我市担保机构与省再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了《财金互动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信贷担保合作协议》,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基金池,由金惠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具体运作,目前,我市与省农担公司相关业务合作已全面展开。二是创新推动出台政策对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予以大力支持。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实施意见》(攀办发〔 2016〕 17 号)和《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攀财金〔 2016〕 14 号),鼓励我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引导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担保,对“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年担保平均余额增量的 0.8%给予财政奖补。

下一步,我市将支持推动市国投集团按照资本运营公司定位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提升资产品质和资本运作能力。结合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 2018〕 162 号),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如积极学习借鉴成都等市设立“壮大贷”、“科创贷”等政策性金融产品,采用政府增信、保证保险等多种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业务。

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